寂然花开

寂然花开

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圣诞节被大家渲染得很有节日的气氛后,在12月份的这几天整个世界变得异常的热闹。

和热闹相比,我自然显得有几分落寞,当然落寞只是外在的状态,更多的是自己的选择。

傍晚的时候,很适合散步。尽管今天路上人变得多了很多,灯红酒绿,善男信女,对于我来说,任何地方都似乎变成了无人之境。走进一家特价书店,平时很热闹的空间,今天里面竟然没有一个人。我和店主很熟,默契得只跟他相视而笑后就自己看自己的书了。然后买了一本印度佛教哲学家奥修的【莲心禅韵】,很不错的一本书。——“一个人必须抛弃自我,一旦自我被抛弃,就不缺什么了。你会开始洋溢,花朵会开始掉落在你的身上。”一个个禅宗的故事在始终演绎着。

我不是一个懂得抛弃自我的人。我没有办法爱上一个人,我更多的是爱自己,我更多的是爱自己身上的羽毛。世间很多人和事都是过眼云烟,所以年轻的时候最为重要的是要充实自己,让自己变成一个内心和能力都很强大的人,让自己的情感和思维都不断的历练,成为一个成熟但不失纯真的人。但奥修告诉我们,“如果你没有办法爱上一个人,你就没有办法爱人类。如果你过分关心你自己,你将没有办法达成。这个过分关心将会封闭你,而道就在你的眼前。你必须睁开你的眼睛,而不是闭起他们。”我真的很难做到那样。心中的确有些远大的目标,为人类,为社会的,这些在年少时是那样的强烈。如今,我真切地抚摸着自己的内心,发现做的一切真正的是为了自己。

须菩提是佛陀的弟子之一。他是佛陀众多弟子中的一个,没有人知道他。人们知道的,更多的佛陀出名的弟子,比如婆罗门,舍利子。有一天,当须菩提坐在一棵树下,处于一种崇高的空的心情下,花朵开始洒落在他的周围。

“为了你对空的演讲,我们赞美你。”众神对他耳语。

“但我并没有谈到空。”须菩提说。

“你没有谈到空,我们也没有听到空。”众神反应,“这才是真正的空。”然后花朵像雨一般地洒落在须菩提身上。

空是抛弃自我,自我包含了太多的欲望和纠结。书籍可以涤荡人的心灵。曾经有人问我择友和择偶的标准,我说几乎是没有的,完全是凭感觉的,因为我相信冥冥之中的力量。如果非要说出什么标准,也只有:一,喜欢看书,但不是因为得到知识然后就拥有了可以骄傲的东西。二,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情况下能跟得上我的脚步。但是就这两点却很少有人能做到。所以我更愿意说,我缺少朋友,有的也只是假想中的。心灵的沟通没有“空”的精神贯穿,多了太多自我的东西。朋友看似亲密无间,实则渐行渐远。

温馨提示:此处内容需要评论本文后才能查看。

本文由 小而美应用 作者:程国情 发表,其版权均为 小而美应用 所有,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 小而美应用 对观点赞同或支持。如需转载,请注明文章来源。

小而美应用

评论:

1 条评论,访客:1 条,站长:0 条

发表评论

加载中,请稍后...